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

初步上色

龜預覽67
按此放大
上個顏色看效果(指甲、龜殼還沒上完),主要是用BodyPaint 3D上色,幾乎不用考慮接縫的問題,彷彿如3D的Photoshop一般,而且BodyPaint在調色與筆刷之間有不錯的效果,指甲的部份由於要跟身體分開畫,於是在Bodypaint另外分一個遮罩圖層,這樣就很方便的繪製指甲而不怕沾到身體了。

一直以來,我向來很喜歡Photoshop的遮罩功能(或稱遮色片、Alpha通道),可以很方便的分層,對於合成方面也可以很輕鬆的用Alpha通道做特效,在Bodypaint 3D裡面使用上幾乎跟Photoshop差不多,例如這一次的身體著色,我主要就分了2層,先開ZBrush將深度貼圖(也就是傳統的黑白Bump貼圖)先算出來,然後將其設定為表層的Alpha,這樣烏龜的身體就有表層皮(綠、褐色) 以及 裡層皮(黃色),這樣的基底上色就比較接近我在陸龜參考圖上看見的樣子,因為之前觀察陸龜的皮膚,凹陷部分的顏色與凸出部分是不一樣的,運用遮罩可以很輕鬆且完全不顧慮UV怎麼拆的在3D模型上面上色。

PS:順道一提,UV還是超拆得漂亮會比較好,太零碎的話在繪圖上還是容易有接縫產生(畫兩個UV組中間的接縫時,噴起來會有小瑕疵,接縫少就算了,多的話...),不過Bodypaint也有“投影貼圖筆”來解決這個問題,但是開投影貼圖筆速度會便比較慢,其實可以的話UV還是拆越少塊越好!

【全文完】【↓】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

請問在文中末段指的 投影貼圖筆刷

要在何處開啟?

superbtman 提到...

左邊工具欄,有一個筆型的圖示,按下就啟動投影筆刷。另外,如果用感壓版繪畫要在偏好設定裡開啟感壓版筆刷才會感壓喔!
http://farm6.static.flickr.com/5213/5384044470_24d02bd524_z.jpg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您了!
不然用淡筆刷刷漸層 接縫都會很明顯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