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

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漫畫?

因為某些緣故,我回想起以前的種種,喜歡畫漫畫的少年們,你們究竟為什麼喜歡漫畫?為什麼喜歡看漫畫?喜歡看什麼樣的漫畫呢?

對於“劇情漫畫”類型,回想起每一個挑選漫畫的小動作與心理層面,我目前大致想得到的有:

1. 我會先看畫風:這一點無庸置疑,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的畫風跟題材都有些許相連,加上本身是“視覺系”的出身,很容易因為畫風而左右我挑選會不會繼續閱讀主要原因。這些包括角色、造型、筆法、筆觸、黑白分佈與分鏡等等,經常左右一個人會不會有興趣繼續閱讀下去的條件。

2. 故事題材:我說的題材類似於故事發生的“背景”,例如:校園題材、旅行遊記、奇幻題材、太空科幻、現實科幻、現實鬼怪、中古歐洲、歷史漫畫...等等。
不過,我認為任何題材都會有很好的故事,即使是老梗,也是有老梗翻新的一天,例如,日本的格鬥系列,總是一打再打,壞人永遠打不完,總是有新能力、新招式、新武器,還是擁有廣大的閱讀群眾。
正派為何正派?反派為何反派? 反派一定造統治世界,正牌一定是捍衛正義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從這一點就要開始想到,為什麼千篇一律的打打殺殺,總是吸引人呢?不,為何吸引人不是重點,重點是如何吸引人?
以下是我個人認為創意發想的地方
‧ 任務:出事情了?出了什麼事?怎麼開始解決?這件事情的影響力?
‧ 能力:能力的特色與限制、能力的譬喻與考究以及能力的由來。
‧ 角色:正反派角色之間的互動,如何互相抗衡?
‧ 背景:時間與空間在哪裡?定點空間(某個國家、城市)或移動空間(遊記)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3.劇情架構:劇情的安排實在很重要,這就不是初看漫畫的選擇要素了,而是為什麼會想繼續看下去的要素。

很多人小時侯學的基本技巧“起、承、轉、合”是第一個要忘掉的事情,我個人認為這是最爛的故事發展。先說“起”好了,爛故事網網為了交代後續的發展,一開始就先把觀眾看了自然就會懂的東西先講完,把梗都破光光,後面當然就沒什麼新意啦! 而且,凡是你想帶觀眾進入什麼事件,“從你認為最能吸引讀者的地方出發”,就是最好的“起”了,只要你的題材吸引人應該都沒什麼問題。

其實,很多時候好看的劇情往往都像“猜謎語”的遊戲,吸引觀眾會想繼續看事情的發展,通常會想繼續看事情的發展,很重要的一點就是“他們已經跟角色建立起感情了”!這一點很重要,也就是角色必須在當下的行為與事件必須有影響力,主角的任務就是帶領作者探索事情的真相,這樣你放的伏筆、賣的關子很容易能引起興趣。

“承、轉” 是故事精采的部份,要注意節奏的安排,“合”呢?以短篇漫畫來講(長篇幾乎沒完沒了),合就是需要“爆點”,換句話來說就是另一個“轉”,簡單來說就是“起、承、轉、再轉!”我們都希望讀者看完的時候能夠有迴盪!

嗯,自己想想做做的筆記....
【全文完】【↓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