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

人體動畫線條練習

人體動畫線條練習:
目前最主要要達到三點:
1. 不變形 (困難度中)
2. 運動流暢 (困難度高)
3. 生動 (困難度極高)

選用少女裸體做練習,可以練到肌肉與線條,因為我們人的肉眼對美少女比較講究,假如是醜八怪就可能畫壞掉也無所謂,少女一但肌肉或身體某部份畫錯,就很容易察覺。

下面那一張是這一兩天畫的練習,純藝術的,真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人體線條動畫練習

【全文完】
【↓】

11 則留言:

hammerbchen 提到...

該不會是叫女友來充當MODEL吧?!

胸部有晃到...話的真好

superbtman 提到...

是參考女友的話,我如果畫完PO上去應該會被宰了...

這女的是憑空捏造的,是因為覺得自己畫女生太爛了,所以想練習看看,想要劃一個讓人家看了會覺得很“正”的女生,又不想像日系大眼妹依樣做作。

順便練練動態~~~滿有趣的!!!

匿名 提到...

你好~ 我是max的初學者
不知道可否請教您一些問題...
關於 max導出到ZB雕刻.生成法線貼圖
這些一直做不好 不知道可否指導一下
現在就卡在這..
因為上網搜尋 搜到一堆方法 但是都沒用
碰巧找到你的網誌.看到你的作品.真的很厲害
所以想請教一下...如果可以的話
麻煩MSN或其他連絡方式 方便請教
在下是hao5205202001

superbtman 提到...

關於這個“max導出到ZB雕刻.生成法線貼圖”,在max導出的時候選擇導出Obj檔,記得Obj檔選擇Poly的模式導出(預設好像是3角面,不好用!)
之後ZB貼到Max的部份
這裡有個網站寫的教學寫得很好
→ 用Zbrush製作Normal map的基礎教學〔3ds max + Zbrush〕←,你可以參考看看。

匿名 提到...

xD~真是太詳細了.比網上找的都詳細..
真的很感激你...
不知道以後有問題還可以問你嗎?
如果可以不知道在哪PO文章比較適合?
在次感謝~~

superbtman 提到...

隨意留言都可以吧!我不會在意的啦,反正網誌留言會通知到我的信箱,而且我的網誌平常也沒什麼人會留言。

我自己也是生手,這次的東西也是邊作邊學,不斷爬文和測試才稍微能做出點東西來(話說ZBrush真的很用不慣),這個烏龜人是我一邊學一邊練習弄出來的,我還是很多地方不懂,真的很討厭,3D就是這樣,跟功力無關,某個按鈕、參數不會按、不會調,效果就是糟....唉

匿名 提到...

話說ZB真是有點特別..
不過看見你的努力.又讓我更有動力去學好他
只是像你說的.有些指令不請教人的話還真頭大.
這次又有問題想請教@@ 不知你有沒有關於PHOTOSHOP畫角色法線貼圖的資料
如果有的話 希望能長長見識
我自己也來去爬爬文章 再次感謝
祝 身體健康~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!今天第一次搜尋線條動畫,就看到您的網誌!真的好浩瀚阿!

在下有一蠢問題,但始終沒人可替我解答:
請問下方這個動畫,是用什麼軟體完成的?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CBvoNgp9I8&eurl=http%3A%2F%2Fwww%2Ewretch%2Ecc%2Fblog%2Fphoebechic%2F13820997&feature=player_embedded
請問學動畫,必學哪寫軟體?

感謝您不吝賜教~~ :)

phoebe chic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!今天第一次搜尋動畫線條,就看到您浩瀚的網誌,真的很精彩!!
可否請教您兩個問題:
1.如要學動畫,哪些軟體是必要學的?
2.請問下方這個動畫,是用哪個軟體完成的?謝謝您不吝賜教!!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CBvoNgp9I8&eurl=http%3A%2F%2Fwww%2Ewretch%2Ecc%2Fblog%2Fphoebechic%2F13820997&feature=player_embedded#t=82

superbtman 提到...

要做好這個動畫,“軟體”並不是問題,
可以使用 Flash + AE (After Effect) 即可,2D動畫要做得好,畫功是重點,軟體是其次,2D動畫在軟體的使用上只要“方便”、“省時”就是好軟體,如果你畫不好,再強的軟體也畫不好,軟體練得再熟也沒用,倒不如去練素描、畫素寫...等等。

如果是我來做這個手與線條動畫合成的影片,我會這樣做:
1.TVPaint animation 或 Photoshop + AE
TVP是很好的2D動畫軟體,特色是點陣模式的動畫,我網誌上的一些線條動畫都是用它來畫的;Photoshop在CS3之後畫動畫的功能大增也可以用;AE為合成用(可以將影片去背)

2.Flash 或 TBS(Toon Boom Studio) + AE
Flash和TBS都是繪製向量動畫的軟件,兩個都是2D向量常用的軟體,至於要用向量來做還是點陣,看個人習慣需求,如果是做網頁當然是向量首選(檔案小嘛!)。
做成影片就向量點陣都沒差,我一向事都灌,覺得哪個今天畫起來比較順手,因為有些地方TVP(點陣)比較好畫,有些東西Flash(向量)比較好畫,看你自己需求。

AE(合成) 與 Premiere(剪接),至少要會入門。

3D方面,軟體的操作性幾乎取決一切
想進建築、遊戲業界的可選3ds max來練;想進動畫、遊戲業界的(尤其是動畫)可選MAYA,3D概念一樣,但操作方法略有不同。

ZBrush 和 Mudbox 大多為“精雕細琢”用,這兩個都不難學,幾乎是以建模為主的軟體,但是精雕後細分面數過大,大多要輸出Normal map再轉貼至3ds max或Maya,來做動畫。(這兩個跟做動畫無直接相關)其他3D軟體也有一堆,目前台灣最常有人用的就這兩個。

學軟體最好找“越多人用的越好”,不但可以彼此交流,合作的時候問題也較小,越多人用的功能也都滿齊全的,例如:3ds max雖然也可做動畫,但是周遭大多數的人都用Maya,自然是用Maya會比較方便。

也許2D畫功跟軟體操作可以閉門自練,但是3D吃閉門羹往往會遇到一些瓶頸,不但操作複雜,而且如果某幾個“按鈕”沒按或某幾個“參數”沒調,效果就是出不來,自己一個人練10年,還不如上網爬文練2年,不如一群人交流練1年。

但是,3D與2D都會有很重要的“動畫觀念”,也就是動作的流暢度,如何把動作調好猶如演員的“演技”,這裡除了和高手教學相長,自己多練習也是很重要的。

其他很多軟體複雜的功能,小弟我也是愛學不學的,都是遇到問題再花時間來解決,所以常常遇到一個問題做不出來,一卡常常卡一個月之久,實在很冏...

匿名 提到...

哇~真是誠惶誠恐~好驚訝您在百忙中真的會回覆,而且還這麼快速!!!手上的咖啡差點掉下來!!!

而且就像樓上幾位先進說的:您講的比老師還仔細!!!還願意打那麼多字~~~~好感動喔!!!

真的太太太太太感謝了!!!!
你人真好!!!

phoebe chic :))